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乍得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Bureau de l'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'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Tchad

首页>政策法规>其他

来源: 类型:

代比总统宣布经济社会领域防疫配套政策

    4月14日,代比总统发表全国电视讲话,呼吁民众谨慎、团结、冷静抗击疫情,并宣布实施总规模9430亿中非法郎(约15.7亿美元)的经济民生领域防疫配套措施,其中2000亿中非法郎可即刻从国家财政中调配,表示将使用一切财政手段,尽可能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。具体包括:

    (1)社会民生领域:①增加紧急粮食储备,预算250亿中非法郎;②成立弱势群体保护基金会,保障全国贫困人群粮食等基本需求,预算1000亿中非法郎;③立即拨付阵亡将士抚恤金、退休人员津贴等,预算50亿中非法郎;④国家将支付家庭用户自4月1日起6个月内的水费账单和3个月内的电费账单;⑤创立青年创业基金,预算300亿中非法郎;⑥继续免除食品等商品税费。

    (2)经济领域:①2020年内,对营业税和采用定额缴税制的相关税种(注:该税制一般面向年度营业额低于5000万中非法郎的小型企业,详情请询税务部门)实行50%减免。②自4月1日起3个月内,暂停定期税务和会计检查;③取消进口食品及卫生物资预申报等手续,使进口转运更加便利;④豁免用于抗疫的进口医疗物资关税及其他税费;⑤国家将尽快向政府供应商偿付1100亿中非法郎债务(为2020年财政法案中原定数额的2倍);⑥各地区政府应向辖区商户提供税务支持。

 (3)卫生领域:①增聘1638名卫生人员;②向医护人员发放特殊津贴。

 (4)国际领域:①呼吁各方尽快落实援助承诺,帮助乍应对卫生、社会、经济和财政紧急状况;②希望各方“纯粹而简单”地免除乍得债务。